close

有這樣外勞 天天投訴1955

我轉述國小同學阿公家請外勞經歷(文章有點長),先說不是每個外勞都這樣(至少我們外勞就不會),而且像我家對面外籍看護就很好,照顧病人超級細心又認真,不只有笑容,嘴巴甜,曾跟老婆說像這樣外籍看護真想請一個來家裡,她瞪著我說等妳老了就請一個給你(咬牙切齒),小編只能說想要碰到一個好的外籍看護除了運氣外還有就是選一個好仲介公司以及平常多燒香拜佛啦!!

 

阿公阿嬤住在埔里鄉下,2個都已經90出頭歲了,應該屬於很長壽的的老人家,聽媽媽說,2老人家年輕時候經常吃人參,而且還當水喝,所以雖然90歲了身體還是算硬朗,只是沒辦法走路,骨頭都老化了,但精神都算不錯,阿嬤有點失智會碎碎念,但沒人聽懂他念什麼,但是有一次回埔里家,他確認得出我是誰,這讓我有點訝異,而阿公的話就是家裡待不住喜歡到處去,媽媽說阿公年輕時候就是瀟灑騎士,總是騎著打檔車上山種菜,雖然現在老了,但還是不改年輕的習性

 

人家說長子應該要負起照顧老人家責任,而大伯確實這樣做,但是大伯也60歲,體力上恐怕也力有不怠,加上沒有結婚,一個人照顧2個老人家確實很辛苦,雖然有申請長期照顧,但是很難用啊... 除了要事先申請外也只有白天,晚上還是大伯親自照顧,想找國內的看護但是又太貴,就這樣照顧了5年之久,現在他說我也老了,希望其他的兄弟姊妹可以一起來負擔請外籍看護費用,但這樣家庭會議不支開了幾次,總是沒有下文,說來說去還是錢問題,二叔說遺產他只分到一點,所以他要負擔少一點,二弟說我長年在外地,分家產我壓根都沒通知我,一點都不公平,為何要我負擔申請外籍看護費用,有分到家產的人本該出錢...,大姑姑說我已經嫁出去那麼久了,這是兄弟的事情我不方便介入,而小姑姑則說最近要買房子頭期款付了以後真的都沒錢了,真的愛莫能助....,這樣的會議一次又一次 一次又一次.....

 

過了很久從媽媽口中得知阿蚂阿公要請外勞了,聽說是因為阿嬤有私房錢,在一次碎碎念當中說出了,年輕時候因為日本殖民的關係,存放在阿公房間的黃金,被日本軍人收刮一空,還好阿嬤將娘家當時給她的嫁妝藏在牆壁裡,於是數不少的珠寶首飾被挖出後終於是請外籍看護這棘手問題解決了,至於有多少我不確定,但聽說請外籍看護二三年沒問題,燃眉之急算是解決了,以後事情就且走且看吧!!

 

找了一家外勞仲介委託引進外勞,先申請了1位外籍看護,先照顧阿公,因為大伯男生一個也不好交代太過仔細,只有委託大姑姑透過人力仲介講解在家裡照顧阿公的原則,大姑姑說在家裡必須照顧阿公,幫她洗澡擦背幫助他吃飯及吃藥,還有推輪椅帶他出去公園,還有加日要加班,因為雇主一個人沒辦法照顧2位老人家,因為第2個外籍看護還沒申請下來,當翻譯老師轉述大姑姑要求後,女傭奏起眉頭說,他想要手機打電話,而且假日他要放假,基本上這些都屬於合理範圍,只是站在雇主立場總覺得始就這樣,感覺以後很難管,且事實上大伯一人真的很難照顧,於是告訴外勞仲介翻譯老師轉述說,希望假日也可以加班但一定會有加班費,至於手部分希望固定休息時間才可用,翻譯老師和印傭一句來一句去,聽也聽不董,只知道印傭一直頻搖頭及皺眉頭,當然專業翻譯老師知道普遍雇主的需求,所以一直跟印傭溝通,終於雙方都同意了,我們安排外勞住在阿公房間就近照顧,第一天算是順利過去....

 

埔里是一個風土民情很純樸地方,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會或多或少養狗和養雞,半夜聽到所謂吹狗雷並不希奇,早晨聽到雞叫聲更是稀鬆平常,只是雞叫時間真的很早是凌晨4點,老人家雖然不法自行行走,但這時間也早醒了,但是只能躺在床上等待照顧的人來幫她打理梳洗,大伯當然習慣這樣日子,應該就是古人所謂的聞雞起舞吧!!他機械式的走到阿公房間打開房門,阿公早就瞪大眼睛轉阿轉,大伯看的出來阿公似乎不太習慣外勞睡在身邊,但這也是無奈必須如此,大伯拍拍外勞睡的床,示意他該請床了,但叫了好幾聲也拍好幾下床,換來的是外勞轉身繼續睡而且還把棉被蓋到頭上,大伯傻了,叫不醒這是哪招啊...大伯忍住怒氣一直等到了上班時間,打給了仲介,跟翻譯老師說了這樣情況,於是老師有很盡責的跟外勞溝通半小時,講好以後早上要早點起床但是晚上可以提早休息,不但可以照顧病人而且外勞也不吃虧,當然因為生活的習慣不同,彼此磨合是在所難免,隨然他來自於東南亞國家,但基於民主國家的我們,本該有義務對異鄉來把拚的人給予最大容忍,大伯心想應該恨快就可以適應的

 

這一天大伯家中突然來了一封郵局掛號信,大概就是送東西來但是按門鈴沒人在吧!!大伯想了一下可能是前2天有事外出剩下2位老人家和外勞,可能是外勞不熟不敢開門所以寄了掛號信,於是比手劃腳示意外勞幫忙照顧啊公順便看一下阿嬤,接著就出門了,郵局就在2分鐘路口處,約莫10分鐘時間就回來了,一進門˙就看到外籍看護打著手機,讓阿公呆呆坐在電視機前,問他有沒有看一下阿嬤,他說有啊...但是一進阿嬤房間才發現,地上都是水還有破掉的玻璃杯,大伯難忍怒氣大聲斥則女傭,要他下次不可以這樣,不然就不要你了,

 

大伯這樣一句話換來了勞工局的關心,仲介趕緊來處理後續問題,得知因為女傭認為他只需要照顧阿公,至於阿嬤不是他來照顧,這....真的是合法又合理,只是不合情而起,但站在勞工局立場外勞只能照顧一個病人,這次雇主是理虧的,只是外勞並沒有真的照顧啊,大伯想換女傭,但仲介希望可以再忍忍,因為要等外勞找到下一個雇主才能再申請,畢竟這事情我們理虧啊...這事情雖然處理掉了,但雙方認知差異性越越大,可能是女傭是承接的所以對台灣法律很熟悉,也比較知道自己權益,大伯回想當初仲介說過承接的外勞,通常有經驗也待過台灣,中文能力較好,但也很聰明,但是缺點就是會注重自己權益,回想起來似乎就是這麼一回事,頭洗一半了總要洗下去吧!!

 

往後的幾天外勞越來越過分,要他白天要帶阿公去公園走走,結果他跑去外勞商店找朋友同鄉聊天,要求他不要一直划手機要照顧病人,他總是說好好,但是我一轉身他還是自顧自玩手機,大聲念幾句,雖然當場沒有回我話,但是不一會兒就把電話聊天,聊得很氣憤,好像是在跟朋友說大伯對他不好的語氣,當然大伯是聽不懂,但用猜的應該也八九不離十,仲介的翻譯馬不停蹄的處理這一家子的問題,似乎沒有太大效力,因為不久後勞工局又來關心,原因是女傭投訴說被性侵,而且指證歷歷,還告訴人力仲介說他不敢做了,大伯則說一定是因為我罵他,所以懷恨在心,才會趁機報復我,當然這事紛紛擾擾幾天,無疾而終,這次仲介建議雙方真的已經不適合合作了,但是必須要等外勞找到雇主才能再找外勞進來幫忙,但是也還好因為照顧阿嬤的外勞終於快進來了,聽說目前外傭表現的還不錯,雖然中文不太好,記性也不太好,但是願意做事情,也很好溝通,這樣狀態是最好狀況,外勞拿到相對酬勞,而雇主減輕照護負擔,受照顧人可以得到良好照顧,看到大伯斑白的頭髮,今天終於可稍稍放下,大伯說如果說外籍看護像是救世主一樣,一般人一定會說太超過太矯情啦!!但如果你的家庭和我一樣有2位需要長期照顧的親人,而當你竭盡心力照護時卻知道這樣的狀況是不可逆,白話的說就是你必須要每天做同樣事情一直到受照顧人死亡為止,整個身心靈每天都沉浸在黑暗無止境黑洞,為何新聞常報導久病厭世,老老照顧到最後選擇殺了他然後再自殺,這樣新聞不時出現,雖然我還年輕但這樣故事卻處處發生在鄰居街訪,聽說之前做過統計一旦需要使用長期照顧服務時候,平均要7年,就是說要躺床上7年,想到就全身不舒服,所以年輕時候真的要好好保養身體,還有很重要一件事就是要存錢,最好有保險比如長照險或是殘扶險...等等,這樣才有辦法可以安度老年,至少不會很可膦至少還有基本尊嚴,似乎有點偏題本來想的是靠北外勞,但是想到長遠未來不由的悲戚了起來....

arrow
arrow

    鳳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